忆乒乓球运动员李菊

  昨天王楠在和张怡宁的女单决赛中拿到了银牌,虽未夺冠,却也依然耀眼。提到王楠的名字,我就不能不想到另一个运动员,就是李菊。李菊和王楠、杨影是同时期的运动员,是邓亚萍、乔红、刘伟、乔云萍之后杰出的接班人之一。在她成为国家队主力的时候,邓亚萍还在国家队打球,尽管已经那位传奇人物已经戴上了厚厚的腰带。她和王楠、杨影三人虽然对邓亚萍的胜率都不高,但都曾3比0战胜过那位乒坛女皇。在她们三人中,除了坚持“少数派”直握球拍打法的杨影,我是最欣赏李菊的。李菊和王楠打法相似,一个是快攻结合弧圈球,另一个是弧圈球结合快攻。也就是说李菊是击打球为主,王楠是摩擦球为主。我不太喜欢看王楠那种软绵绵的摩擦球打法,虽然她打球耐性很好,相持能力强,极少主动失误,但感觉少了一种飒爽之风。相反,我一直觉得李菊的接近男性化打法观赏性十足,反手位侧身前冲弧圈球气势如虹,经常球一过去对方连招架之功都没有。她的反手也很有特色,以前看过左手的王楠正手对她的反手拉球进攻,半天都拉不死,结果最后反而被李菊反手一弹王楠丢球同时只有一脸无奈的笑。还有一次她在爱立信乒乓球擂台赛上被邓亚萍攻到中远台的距离结果居然反攻了邓亚萍的一个正手球。要知道,一般人面对邓亚萍凌厉的正手攻球都只能投降,她却潇洒地回敬了一个正手球,当时着实让我刮目相看。只可惜后来她因为身体伤病的原因在和王楠的交锋中渐处于下风了,现在的李菊则做起了自己的生意(最近才在网上了解到她不仅是江苏人,还和我爷爷一样是南通人)。

  回忆这位我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员其实也是回忆以前我经常打乒乓球的时候。记得97-2000年左右的那段时间是我对乒乓球最狂热的一段时期。那个时候没有网络生活、没有电脑游戏,陪伴我的只有一台小霸王游戏机和乒乓球。那个时候一有空就想找同学打乒乓,觉得乒乓球是让我最愉快的一项运动。除了学校的乒乓球台,就只有外面10块钱一小时的乒乓球室。我专门约过同学一起平摊10块钱打了两次,感受到的只有过瘾。曾经一次星期六在学校上了加强班后和同学打球一直打到下午4点左右才回家,午饭都没吃,到家就喝了一杯蜂蜜水,觉得蜂蜜甜甜的,心理也甜甜的,很享受作为一个常胜将军的成就感。我现在也一直认为初中阶段是我整个学生生涯中最美好的一个时期。那个时候既没有高中严酷的升学压力,也没有大学残酷的就业压力,同时比小学生享有更多自己安排时间的自由。高中后有了自己的电脑,本以为生活有了更多的乐趣,实际上只是一种新的乐趣取代了以前自己钟爱的一种旧的乐趣而已。乒乓球打少了,看少了(有中国队过渡垄断冠军的因素);电脑玩多了,坐久了,身体也发胖了。有时候想想电脑这东西也确实害人,给你很多虚拟的乐趣,却不经意中剥夺了你一些现实的乐趣。打乒乓真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的运动,其实不知道比打游戏强好多倍。现在工作了打球的机会更少了,只是出差在渝北和涪陵的职工之家打过几次,状态也要慢慢找才能有感觉。也许一个人的一辈子就是这样,随着年龄的增长、环境的变化,一个人很难再找回以前的生活方式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移动宽带直连GCP东京节点的办法

游重庆工商大学

解决“已禁用音频设备,未修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