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3:不能把世界交给女人

三体3:死神永生

  今天终于读完了《三体3:死神永生》,从中见识了高维空间向低维空间坍塌这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看来作者刘慈欣能广受好评的确是名不虚传。在读三体3之前,我已经在电脑上阅读了PDF版的《三体》和《三体2:黑暗森林》,其中第二集里的“水滴”,强互作用力探测器,其所向披靡横冲直撞地球舰队的描述可算震撼人心(毁灭你,与你何干)。为了表达对作者的敬意,我在新华书店买了第三集《死神永生》的实体书,本书去年11月份才刚刚上市,价格也完全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希望国内有更多认可《三体》系列品质的读者能够以实际行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以壮大中国的科幻产业,我甚至希望有电影制片人能将本著作搬上荧幕,让世界范围内更多的人能知道中国科幻,见识中国科幻作者的想象力(估计没这可能,书中的某些观点在本朝绝对是禁区,不得宣扬)。

  不过,虽然《死神永生》和前两集一样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但读起来却纠结许多了。前两集的主人公都是男人,第一集的科学家书生气比较浓,但很现实,不幼稚;第二集的罗辑博士有点玩世不恭,但也有一位面壁者的坚强和狡黠,以他们为主角,总能让我对人类的前途抱有莫大的希望;而第三集《死神永生》的主人公是一个傻乎乎很天真的女人,虽然也是一名科学家,按理说有很高的智力,但处理事情却很感性化,除了善良和责任感,什么都没有。每次到关键时刻,故事的高潮,她总是把人类带入绝境。一次是在引力波发射站遭受攻击的时候干脆把发射按钮给丢了;一次又阻止更合格的执剑人维德与政府对抗建造光速飞船,连她自己都惭愧得心死。不知道作者是不是对女性有成见,偏偏让作品里的未来世界变得女性化,男人都娘娘腔,然后又选出一位天真小女生来犯了两次巨大错误残害人类。甚至一个女主角还不够,作者还制造了AA这种叽叽喳喳的小女人来充当最佳女配角,让人不得不把地球被毁的愤怒转移到两个可怜的小女人身上(最后居然地球上就这两个丫头成功逃生了)。就我个人而言不太相信假如真有这么一天世界会向书中描述的方向发展,就现实而言,能登上政治舞台的女性都是不温柔的女强人,像书里的女主人公只能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总之,读到地球被二维化那一段的时候我对女主人公恨得咬牙切齿,她每每在关键时刻总是莫名其妙地充满了母性,又有了“怀抱婴儿”的感觉,然后把事情搞砸。这让我想起了施特劳斯的一首曲子叫《酒,女人和歌》,女人被矮化到一般物品的地位,刘慈欣写出这样的作品不是在告诉人们绝对不能把世界交给女人来领导么?!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移动宽带直连GCP东京节点的办法

游重庆工商大学

解决“已禁用音频设备,未修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