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才知道可贵--填鸭式教学

  读书的时候,在书报上、网上碰到“填鸭式教学”这5个字,看到的都是无情的批判,这5个字已经完完全全地变成了贬义词。什么“扼杀创造力”啊,学生被“工业化生产”啊之类的评语充斥耳目。当年我对这些观点也是百分百的赞同,没有丝毫怀疑,一如既往地认为这样读书是非常痛苦的事情。现在我工作了,身边再也没有人给我灌输各种各样的知识,没有任何人监督我的学习情况,只有领导对工作的考核,反而觉得以前有个老师一天看着、提醒着、督促着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有老师在,只要有问题,基本上随时问他他都可以给你耐心地解答,因为,这就是他的工作、他的责任、他的义务。

  而到了工作单位,除了领导分配的“老师”,没有任何人对你有义务。问了别人问题还得等人家有空来回答你,而且仅限于表面的操作,具体的理论知识只能自学。如果在别的部门,别个干脆把你当个佣人或帮手来顶岗。缺人的岗位他们教得很细心,因为帮忙的人来了;不缺人的岗位你爱学不学,不想管你,动不动就以“忙”字推脱。对于像我这种专业不对口的人来说,这种不爽的体验还必须要多忍受一段时间,因为我要问要学东西还太多。

  所以说,能在学校学好的东西,就尽量在学校学。在学校学习,事半功倍;在单位学习,事倍功半,还要占用宝贵的休息时间。有时候我还幻想有个老师来给我搞填鸭式教学,但是这再也不可能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移动宽带直连GCP东京节点的办法

游重庆工商大学

解决“已禁用音频设备,未修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