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工作

  今天差不多是到新单位上班一个月的日子,离开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中行,来到现在这家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对新的工作单位,既有对更高收入的期待,也有品牌价值大幅下滑的失落。毕竟老东家说出去还是很有面子的,世界500强企业。不过在银行业内,它的低工资是众所周知的,太出名了。据我自己了解的情况,中行员工工资只有同业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水平,也怪不得员工流失严重。以前面试一家银行的时候,听一位农发行的人说过,中行的网点柜员是所有银行里面最年轻的。当然了,每年都走掉那么多人,当然不得不又招聘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进来。政府应该基于中行这种对社会就业的贡献多给点扶持才对。

  新单位的工作还处于试用期,但是一点点试用期的工资已经接近于老东家的正常工资水平。老东家在工资上差同业一大截,另外在员工晋升上又缺乏公平公正的态度,员工的大量流失是在情理之中。就在这个星期五,刚刚结束了在新单位的第一个工作项目,存在各种不适应的情况。首先是没有可供参考的稽核程序,似乎每个人全凭自己的经验去查,没有一个统一的最低标准;其次没有稽核辅助系统,到了现场居然没有人考虑到把笔记本接入内网方便查找制度;其三工作底稿和交换意见纸(新地方叫事实确认书)更有点奇葩。老东家的底稿和交换意见纸都是按业务环节进行归类撰写,新东家居然是逐笔单独撰写,而且还都要被检查单位的员工签字。这么搞的结果就是效率严重低下,每个人一周时间下来都只能看几笔贷款,太多时间都花到写底稿和事实确认书上去了。最后签字环节也有几十份内容要找支行的人签字,累赘而繁琐。不过我才过来,也不太好提出变动过大的建议。小银行的人员分工不如大银行那么细,我和一起跳槽过来的同事都没有财务背景,以前在中行的检查内容也不涉及,看到财务报表和涉及营运资金测算的内容很头疼,只能浅尝辄止,不能查深查透。领导也了解过相关情况,不过看不出来有什么培训方面的举措,自己也为此焦躁过。我一直也觉得,英语专业搞内审是件很奇葩的事情,现在看来这奇葩事情还得持续一段时间。听说了今年有新部门要成立的消息,有争取平调过去的打算,具体有没有机会还只能到时候再看。

  说起来去年末今年初还是有值得纪念的事情,那就是12月26日到31日去泰国普吉岛旅游了一趟,总算也是出过国的人了。不过出国也没用到多少英语,至多在便利店买牛奶问了问价格。在银行工作最恼火的就是用不到自己的专业,如果做国际结算还好,做内审真的是暴殄天物。我也想过,如果能时光倒流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多半会选择当一名中学英语教师,虽然工资可能不高,但能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和享受每年3个月的假期,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因为我本来就不是个很有野心的人,向往自在的生活,对金钱的欲望较同龄人偏低。但可悲的是就连我这种人中行也留不住,那些指望大富大贵的人更是早就远走高飞了。BOC啊BOC,每次在外面看到你的网点,心里还是有很深的感情,你怎么就这么不争气哩。

  一月去成都看了奶奶,她身体尚好,我也放心。她那个家族有长寿基因,即使年老,体内也不会长那些脏东西,这也是幸运。

  现在呢,我想的就是尽快适应新单位的工作方式,然后最好能抓住机会换一个部门,稽核已经让我腻歪了。升官发财的事情,有机会就上,实在不行只要工资自己满意跟付出匹配即可。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移动宽带直连GCP东京节点的办法

游重庆工商大学

台湾巴哈电玩疯《仙剑奇侠传4》报道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