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拖拉拉《王的盛宴》

  今天晚上看了电影《王的盛宴》,剧情慢吞吞,像刘邦的回忆录,讲述他和项羽、韩信跌宕起伏的感情发展史。我觉得自己上当了,看了宣传海报上两个人拿着剑和盾牌的样子还以为这是一部古代战争片,我还期待热血沸腾的战争大场面,原来是一部回忆录。

  剧情上,大的方面基本上符合史实,小的细节上有创作的内容,艺术嘛,正常,总要给编剧发挥的空间。有趣的是,其中有段对话好像在影射当下:

  韩信:“我跟你们最大的不同,是认为天下是天下所有人的天下”……“我们以前常喊的一个口号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这时萧何赶紧劝他:“不要喊了,时代变了”。

  这上面不得不让人想到某个政党的宣传工具在上台以前和上台以后的表现,有人为此专门编撰了一本书《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庄严承诺》,网上有下载,看了就知道什么叫说一套做一套。这段电影情节让我想到导演对现在的大环境也是相当地不满,记得冯小刚曾经说过这不是一个产生大师的时代,限制太多。所以看到这段韩信和萧何的对话,我笑了起来,看来审查者还不太敏感,没说这是影射当下必须删掉。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移动宽带直连GCP东京节点的办法

游重庆工商大学

解决“已禁用音频设备,未修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