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睡得很香

四川外语学院

  今天又回到了川外,来斩断留在川外的最后一条尾巴,专八考试。去年的成绩确实让人失望,今年我已经无所谓了。想起去年考试前的头天晚上,紧张地有点睡不着觉,昨天晚上却睡得很香。像我这种人是不会好好的去复习这个考试的,看见“专八”两个字头都大了,巴不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本关于专八的书。昨天晚上我和677同学开玩笑说,这种不复习就来上战场的做法叫做“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是为最高境界。工作已经有了,专八证对我来说没什么实际意义,就算有,我暂时也感觉不到。另外我也一直很鄙视其中考关于英美文学和语言学的内容,不晓得那些东西有什么实际应用价值,恐怕只能供“学院派”人士自娱自乐吧。尽管钱文忠教授反对人文学科“学以致用”的思想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对于大多数不当学者的毕业生来说,某些“高等学问”只能在闲暇时光偶尔品尝一下,要把它当成天天都吃的白米饭是不经济的和不现实。

  今天考完试后,和几位一起来考试的同学一起聊了下,大家都感觉要比去年的简单,这也是很正常的事,英语专业过级考试本来就像是一年简单一年难,去年考难了,今年自然就简单。但是我们的水平在非英语部门工作了一年以后也下降了。到底是考试难度降得多还是我们的水平降得多?这恐怕要决定我们能否过这门考试。这次的听力感觉不错,听力填空做起来比去年感觉要好,选择题也没什么障碍。但是阅读题还是很耗时间,我都忘了在听力开始前先把人文知识做了的这件法宝,看来确实是久疏战阵了,以至于最后一篇阅读做得慌慌张张,基本乱猜。还好,改错一直都是我的强项(看来我真的很适合稽核工作),这次虽然不敢保证全对,但是全部都改出来了,估计对个七八成应该没问题吧。翻译题,要把句子翻译成英语或汉语简单,但要翻译得有文采太难,不晓得会是什么分数。作文要求讲述大学四年学到的东西,也不难,但可能还是久疏战阵,提笔居然一下子不晓得写什么东西,成型的句子始终出不来,还好,本人功底还在,从来写作文都用不着花太多时间的我,很快就进入了状态,三下五除二就搞定的了。学到了什么东西?我写了三样东西,前两样都很俗,大家都会编的,第三样是英语,哈哈,作为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当然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学了英语啦^_^,学了英语比较好打外国游戏(无冬之夜和上古卷轴那种类型),我就是这么写的,我并不因为这是专八考试我就不敢写我心理面想的东西,“不走寻常路“,一方面我确实是无欲无求,另一方面是我一向鄙视那些胡编乱造得很雷同的作文,想起小学有时候写日记作业困难就是因为我讨厌像很多人那样编造一些无中生有的“感人故事”。我尤其鄙视现在那些教人如何应对面试的书,那些书只会把应聘者的面目塑造得千篇一律,毫无个性。所谓的技巧,大部分都是些教人装虚伪的东西,最多教教基本的面试礼仪就够了。应聘方都装“智者”,招聘方也就没了感觉。在以前的面试中,我都试着讲一些不同于书本上的东西,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总算斩掉这个最后留在川外的尾巴了,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坦然接受。我在川外的一切总算结束了。因为下雨,没有按计划去参观新校区,但是和几个来参加考试的同学一起吃了顿火锅,开心地聊了聊,谈谈自己工作上的事情,还是很有意义的,不同的工作有不同的乐趣,而且毕业了之后聚一聚不容易,更不要说那些到外地甚至外国工作的同学了。最后吃完饭,大家互相告别,让我觉得回川外的这一趟很值,是一次温馨的小型同学会。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移动宽带直连GCP东京节点的办法

游重庆工商大学

解决“已禁用音频设备,未修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