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面的定价BUG

其实很早以前我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就是重庆的小面馆似乎都不鼓励顾客多吃。按照市场经济来说,商家应该是鼓励顾客多消费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而且购买量越大,单价越低。这就是为什么大厂产量大,原材料进价低,大瓶的可乐单位重量的价格比小瓶可乐便宜的原因。但是如果注意重庆小面的定价,就可以发现它违反市场经济规律。
  刚刚我就吃了碗三两的小面,带豌豆的那种,又叫豌豆面。我是个很喜欢吃面的人,吃得多,食量大,却为什么不吃四两?因为豌豆面的价格是二两3块,三两3块5。当我的购买量从二两增加到三两的时候,我只需要为多买的一两面出5角钱,很划算,典型的市场经济;如果我要吃四两,按照行规,计价方式是二两的价钱乘以2,就是3×2=6块钱,我要为我多买的每一两面出1块5,单位价格又回到了只买二两面时候的状态。购买量增加,单位价格上涨,所以这就是商家摆明了不欢迎顾客多吃。如果有人要吃半斤该怎么算?三两加二两,3.5+3=6.5?吃5两及以上的人少,也许有人一次多买拿回去全家人吃,但是我坚信能吃四两的人还是很多的。商家就这么心安理得地多收了许多顾客的钱,而从没有去思考这个问题。他们可能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实际上却让很多人少吃了一两。
  中国已经实行了这么多年的市场经济,像这种违反市场规律的现象依然存在于重庆这么个大城市是很荒唐可笑的。我认为小面商家应该的标价方法是:二两3块,额外每加一两5角。

评论

  1. 改次去重庆要切吃一下小面给,因为听说人人都在说小面好吃 :)

    回复删除
  2. 嗯,小面确实好吃,就是不晓得里面有啥子秘方,各人家的面虽然也好吃,但是很难有那个味道。

    回复删除
  3. [Comment ID #110612 Will Be Quoted Here]

    我也觉得成都馆子里面的撒子渣渣面啊,肥肠粉啊,屋头就是做不出那个味道。 :)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移动宽带直连GCP东京节点的办法

游重庆工商大学

解决“已禁用音频设备,未修复”的问题